English

中国摩托车何处寻找市场
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立文 我有话说

不久前,国家经贸委、国家计委和国家机械局以及国内摩托车行业的代表汇聚重庆,共同探讨我国摩托车工业的未来,并编制了《摩托车业“十五”专项发展规划》。按照这一规划,到“十五”末期我国摩托车的产量为1300万辆,工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。但几年以前,我国摩托车的产量便超过千万,这就意味着在今后5年里,我国摩托车的产量不可能实现太大的增长。

事实上,从1997年至今,国内摩托车市场一直处于萎靡状态,摩托车及其发动机价格一降再降。原因有两个:一是近年来摩托车项目上得太多,品牌林立,而购买力相对较高的东部,市场已接近饱和;二是“禁摩”之风越刮越盛,到今年7月份,全国已有58个大中城市对摩托车说了“不”,而这些城市的居民,摩托车的拥有量曾经十分可观。比如,西安市今年7月对摩托车下禁令之前,该市正在行驶的摩托车多达18万辆;过去在西安的摩托车销售一条街,摩托车月销量为100余辆,而禁令下达之后,几乎一辆也卖不出去了。

上亿人从此与摩托车“绝缘”,而这些人可能是购买力最强的。“禁摩”自然有充足的理由:不安全、污染环境、堵塞交通;但它对摩托车业的损害也是不容置疑的。摩托车是我国一个较大的产业,其生产、销售和维修人员达到数百万,仅从保护就业这方面看,对其也应该采取保护措施。有关人士指出,对摩托车一味地“禁”,并非合理的手段,应该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加以调节。比如,在国外一些城市,为了限制摩托车的拥有量,对其收取200%以上的购置税;我国有的城市也已经开始增收附加费和增容费,如玉溪为15%,哈尔滨为75%。从环保方面考虑,对尾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二冲程车要严格加以限制,在大中城市甚至可以禁行,但对尾气排放较低的四冲程车,限制应适当放宽;武汉、洛阳和南宁等城市,目前已经这样做了。

不管怎样,摩托车在大中城市的日子不好过。中国摩托车工业要生存、要发展,必须寻找新的市场。新的市场有两个,一是农村,二是出口。

目前我国农民的收入普遍相对较低,但这并不说明那里没有摩托车的市场,关键是价位。一个例子就是农用车,在东部农村,几乎家家拥有农用车,因为它不仅实用,而且廉价:低的为数千元,最高不超过两三万元。这并不是鼓励摩托车生产企业继续打价格战,事实上他们在价格上下的功夫已经够大的了;进入农村的摩托车,应该是不同于城市里销售的产品,它可以更简单一些,更实用一些。有关调查显示,能够为农民普遍接受的摩托车销售平均价格,东部地区为3000—5000元,西部为2000—4000元。

此外,生产企业应尽快建立遍布农村的销售和维修网络,因为这是一个薄弱环节。在有些农村,摩托车出了毛病,甚至得弄到县城修理,这显然会影响农民购买、使用摩托车的积极性。

由于国产摩托车在性能等方面,和欧美、日本的产品相比仍有差距,因而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。但在东南亚等地区,虽然日本企业攻势凌厉,但我国的摩托车产品价位比较适合当地的购买力,因而也有相当大的市场。以越南为例,在那里,日本摩托车组装后的售价约在2500万至2800万越盾(1元人民币约合1600越盾)之间,而中国摩托车价格仅为日本同类车的30—50%;不仅如此,中国摩托车在样式上也不次于日本产品。

目前越南的摩托车拥有量为550万辆,而且还在以每年50万辆的速度递增。从1999年开始,越南允许其国内企业进口零部件组装摩托车,到今年8月中旬,该国已通过进口零配件方式进口摩托车52万多套,其中70%来自中国。越南市场上现在共有约130种摩托车,中国车约占60种,从数量上看,中国车已占市场份额的50%,主要品牌有嘉陵、轻骑、隆鑫、力帆宏达、金城、宗申、新大洲等。目前在越南的中国摩托车,有国有企业生产的,有民营企业生产的。

当然,国产摩托车不能只是瞄准东南亚,还要在更广大的地区参与国际竞争,比如非洲和拉丁美洲,而要达到与外国生产厂商势均力敌,中国摩托车生产企业还得在技术上多下功夫。众所周知,中国的摩托车工业最早是从仿制开始的,知识产权保护不力,因而企业缺乏技术开发的积极性。有关专家建议,国家应鼓励摩托车生产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,了解、跟踪行业技术发展的动态,从而形成自主的开发能力,使自己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